close

  這輩子非讀不可的一本經典好書

            「汪!汪汪!」,有人會解讀為警告的嚇阻聲,但多數人會解讀為無意義的吠叫聲。小時候,很喜歡身邊圍繞的小動物,喜歡毛蟲慢慢蠕動,喜歡寵物兔跳來跳去,喜歡狗兒開喜的奔跑過來,我喜歡和牠們相處,喜歡和牠們說話,但卻只是跟一般小孩一樣對著某件事物開始幻想的喃喃自語。上了小學,開始會去讀繪本以外的書籍,但免不了的,上頭還是會有豐富的圖和照片以輔助文字,就在那個時期,第一本「小說」踏進了我的生命旅程,也就此改變了我往後的生活步調。

  小二的生日禮物,是爸爸特地到書局買的書,拆開包裝後的書本封面立即吸引我,是一個小男孩和一隻有黑白雙色的狗兒,當時讓我感興趣的或許只有那隻狗兒的圖案,但也因為這樣,封面背後的故事在我開啟第一頁後,隨即對我的生命產生了一連串的效應,而這本書,就是家喻戶曉的「靈犬萊西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010009293.jpg

  沒拜讀過靈犬萊西的人也可能會簡單的說故事內容就是「忠心且勇敢」的萊西不畏艱難,遠途跋涉回到小主人的身邊;或者是,萊西每天都會很準時的等小主人放學跟他一起回家,然後讚嘆說「這隻狗怎麼那麼準時啊!」。但如果故事的意函僅止於此,那這本小說就不會被翻譯成中文,就不會被長傳下來了。

  如果用「忠心」來說明萊西對小主人的感情,那該如何說明一個天真無邪的小男孩對萊西的情感呢?在書中,能看到的並不是「忠犬」的形象,忠犬不過是人類塑造給萬物對自己的「崇拜」心理,小時候讀這本書時,可以很深刻感受到萊西和小男孩之間的深厚情誼,那種感情不是用「物種」可以區隔開的,與其說他是小主人,用小男孩來述說會比較貼切,因為故事裡到的是兩個彼此生命中最好的朋友和伙伴。在公爵與他孫女的映襯之下,小男孩與萊西之間,看不到任何人類的自傲和自大。這本書是很經典的兒童文學創作,在1940年出版,但卻因為他的傳奇和經典而使它被長傳,甚至是越來越多大同小異的版本發行。靈犬萊西的故事之所以成為兒童文學,因為它可以用故事去啟發小孩對萬物的尊重和正確的態度,故事裡多數的篇幅都在敘述萊西的想法和牠的心情,這讓還處在可塑性階段的孩童可以藉由文字來體會身為「寵物」、身為「動物」,也是有情感,也是有喜怒哀樂,對於生命教育的課程,有相當大的助益。即便不是小孩,已經出了社會的上班族,已經處在繁忙街頭的工作族群,也可以藉由靈犬萊西,再次感受到萬物的聲音,再次開啟那顆原始的、塵封的「心」,開始對萬物有所呼應,有所交集,這可以讓生活充滿更多驚喜和樂趣,也可以讓生命增添更多的奇蹟。

  這本書在最適當的時機進入到我的生命,把故事的內容注入我的心裡,讓我在往後的成長階段更加懂得珍惜和動物們相處的時間,更加能對動物將心比心,不再只是單方面的對牠們發牢騷,而是能藉由牠們的行為舉止去了解牠們的想法和需求,所以我的生活中有更多的聲音,因為這些聲音的高低頻,使我的生命有了不同的曲調。而這本書,絕對夠資格成為永世傳唱的故事,也是一生中必讀的百年經典名著。

  在最後一頁闔上後,「汪汪」聲有了不一樣的解讀。

 

 

 

 

 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xmei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